网站无障碍

在市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6-11-09 15:44:00

座谈会发言材料

中共靖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金龙

2016年10月18日

 

今天,很荣幸能参加市纪委组织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下面我按照会议要求,就四个方面的内容做一个简短的发言。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的体会

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分析透彻,态度果敢坚决,语言上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可以说是我们纪检工作的“教科书”,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行动指南。

1、对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论述切中时弊,抓住要害,强调常态。习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整治“为官不为”典型问题,整治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直接从顽疾治理入手,直击干部作风建设典型和要害,注重“常”、“长”二字,注重标本兼治。如,强调强化纪律建设,要抓住广大党员干部这个“大多数”,全面从严治党要抓好党组织政治生活等内容,从制度层面入手,强调了打好“预防针”的重要性,也是与我们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应的,治是手段,防是关键。

2、对反腐败斗争方面的论述紧跟时势,与时俱进,意在规范。习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形势判断,紧跟实际,从反腐败斗争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让人既看到了形势,又看到了希望。“老虎”“苍蝇”一起打等言论,很多群众都耳熟能详,一方面证明了党中央反复的决心是坚定的,措施是坚实的,我们身为纪委书记,应该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另一方面,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视以及逐渐在群众、干部中形成的舆论造势,宣传氛围对我们开展工作是有利的,容易赢得干部和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也看到了我们执纪的一种导向,我们纪检机关,不能为了审查而审查,审查不是目的,是手段,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还得回归《党章》赋予的职责,在规范上多花心思,规范纪律执行,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3、系列论述博古通今,理论和实践性都很强,注重践行。总书记的很多论述,如落实“两个责任”,贯彻准则条例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引经据典,“纸老虎”“稻草人”等论述新颖又实际。重要的是,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都不是“一纸空文”,都有相应的措施来辅助,给了这些言论生命力。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就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到“大多数”的转变,每个活动也针对了干部建设的不同问题,时效性强。再比如,修订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条例、问责条例,加强法律法规建设,扎紧制度建设“笼子”,这就是实现“不能腐”。好的言论只有实践了才能发挥作用,我认为这是总书记系列论述最精华、最可贵的地方,来源于实践,又经得起实践检验。

二、县纪委班子换届后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我是4月份到靖安县纪委任职,县纪委班子在8月份全部到位,目前,我们班子共有7人,都是从事纪检工作很多年的,经验丰富,县纪委常委班子按照各自分工,团结共事,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以及第四次市党代会精神,以实现“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为总方向,聚焦《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靖安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1、加强纪律教育。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纪律教育是保障纪律执行的先行条件。实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首要的是强化教育。一是借助基层“党课日”活动,把纪律教育列入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中;二是充分借助党校课堂,宣讲纪律。如我县今年举办的科级干部轮训班,我们就派了个常委授课,主要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挺在前面方面的要求,同时、“一准则、两条例” 也是党校的必讲课程。三是借助况钟纪念馆这个平台。继续做好“清官况钟”这篇大文章,在内容拓展、载体创新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让青天文化焕发光彩。充分发挥况钟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展馆内容要随时更新,注重警示教育。近期,我们将组织一次廉政书画展,加强纪律宣传。

2、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传导力度,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报告事项的监管。稳步推进巡察,目前,我县乡镇巡察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接下来,要把巡察监督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巡察的节奏和效率,逐步实现全县巡察全覆盖。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

3、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一是继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在重点节假日给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组织开展明察暗访,高度重视深挖细查执纪审查中的“四风”问题线索,今年以来,我县共开展明查暗访8次,查处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红包典型问题2起,全部在全县进行了点名道的通报曝光。二是继续开展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9月中旬,我们组织对全县11个乡镇以及专项整治责任单位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9月底,组织开展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民主测评,共邀请乡村干部、群众企业代表等180余人参与测评,测评对象为与群众联系密切32个县直单位及其44个内设科室。通过测评,我们掌握了一些有价值的线索,也为我们专项检查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在专项整治中,我们坚持边查边纠,截止目前,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起。下一步,我们将依据测评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和村级财务审计。

4、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坚决遏制增量,减少存量。今年因为换届年,我县信访总量总体较小,上半年,我县纪律审查工作相对去年有较大幅度下滑。针对我县信访举报总量小,纪律审查立案数下降幅度大问题,我们立即召开了常委会研究部署,成立了11个工作小组分别到审计、公检法等单位摸排线索,也对近年来信访件、“四风”案件等线索进行了再分析、排查,共收集案件线索70条。我县及时召开线索处置会,集中一个月的时间,调动全委最精干力量迅速开展初核工作,仅当月就转立案8件。截止目前,我县共立案28件,与去年同期持平,线索处置50件,同比增长56.25%,初步核实46件次,增长58.62%,谈话函询5件次,增长150%,纪律审查力度有所加大。

5、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换届之后,乡镇纪委书记大多数是新人,我们重点就是让这些纪委书记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业务培训。10月13日,我们举办了一期全县纪检干部培训班,乡镇纪委、县纪委机关(纪工委)全体干部参加了培训,旨在提升业务素质。二是开展实战“特训”。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参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以及纪律审查工作,同时,探索建立乡镇纪委交叉、协作办案机制,增强执纪监督实际经验和能力。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对新任纪委书记开展履新廉政谈话,并在全县纪检监察半年工作会上,对全县纪检干部,包括分管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领导提了廉政要求,并组织参观了况钟纪念馆,督促其正确履职,时刻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对即将开展的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我们前期主要是积极与县委沟通,广泛听取纪工委干部自己的意见、建议。

三、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对策

1、消灭乡镇县管干部纪律审查空白点工作存在一定难度。今年是换届年,大部分乡镇班子做了重大调整,而且很多是新任或从县直交流的,短时间内收集有价值线索比较难,年前全部消灭空白点工作具有一定难度。今年,我们从公检法移送的线索中,发现了一个乡镇科级干部的案件线索,已经立了案,也间接消灭了一个空白点。这也让我转变了下思路,下一步,我们准备从“小”“细”处入手,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从作风方面,履职方面查找线索,从问责角度,看看是否有立案线索。同时,要加强公检法司的联系,及时排查和掌握线索。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有发生。我们坚持开展了明察暗访,监督检查,但从市督查情况来看,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还是存在。我们也欢迎省、市多来督促检查,力度和震慑力要比我们自己的监督检查要大很多。同时,也希望市纪委可以将一些好的监督检查办法传授给我们,因为总体感觉我们监督检查的办法还是不多,发现问题的力度不够大。

3、“微腐败”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从我县巡察和专项检查等情况看,“微腐败”问题还是存在的。一方面,要加强党规党纪教育。我们在13号的培训班上,专门给全县村支书、主任培训了“一准则、两条例”及“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内容,增强其遵守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我建议我们市纪委牵头编制 “微腐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读本,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

四、对市纪委常委会的意见建议

希望我们纪委领导多来调研指导,关心爱护基层纪检干部,也希望我们市纪委各科室多对我们县纪委进行业务指导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