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在宜春市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市纪委书记、副书记与县市区纪委书记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6-11-09 15:48:00

在宜春市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

市纪委书记、副书记与县市区纪委书记

座谈会上的发言

樟树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吴党国

尊敬的王书记,各位领导:

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换届后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等方面,简要汇报一下几点个人的粗浅认识和今后的工作想法,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作为一名纪检战线上的新兵,为了使自己能尽快适应岗位、进入角色,到樟树工作的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也一直在学习思考,特别是在这两天的培训中,聆听了几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经过授课老师的辅导讲解,感觉自己受益匪浅,获得了不少启示,加深了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新变化的认识和理解。作为基层纪委,我的理解是,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主动去适应、引领新常态,主动去跟上、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新转变,也就是要顺应四个趋势、加大四个力度

一是主动顺应工作思路转变的趋势,加大综合治理力度。近一年来,中央先后修订、出台了《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即将召开的六中全会,又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而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从严治党的工作思路正在由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到标本兼治演进。这就要求我们在坚决惩治腐败、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加快推进制度建设步伐,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反应在基层的工作上,我们县一级纪委、镇村纪检组织,都要主动适应和跟进,把更多精力放在制度的执行监督和制度体系的细化完善上来。前段时间,樟树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一准则、三条例”学习贯彻情况的专项督查,目的就是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组织学习、认真贯彻执行,今后这方面的督查我们将形成常态。同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准备组织人员对近几年纪律审查的案件进行一次起底分析,向有关部门单位发函提出建议,推动建章立制,特别是“人财物”集中的单位、涉民领域、镇村一级,我们将作为重点去抓。

二是主动顺应惩治重点转变的趋势,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并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央、省、市纪委对纪律审查工作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纪律审查工作正在由“打老虎”向“老虎苍蝇一起打”转变,从中央抓起向基层延伸转变,市纪委并要求我们县市区纪委消灭乡镇纪律审查工作的“空白点”。对腐败“零容忍”,依纪依法查处违纪案件,既是重大政治任务,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我的理解还是维护《党章》权威,在基层强化党纪观念,维护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必须牢牢抓在手中。在纪律审查工作上,今年1-8月,樟树审查案件的数量下滑幅度比较大,这其中虽然有换届的因素在里面,更重要的还在于我们主观认识不足、主动作为不够。为此,我们将正视差距,采取过硬举措,把纪律审查工作的强度迅速提上来,9月、10月这两个月樟树共立案25 件,超过了前8个月的总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力争在年底前纪律审查工作有个较大的进步。同时,我们将主动适应、顺应从严治党压力往基层传导这个大势,通过巡察、直查、问责等方式,把纪律审查工作的威慑力往下压,把责任往基层党委身上压,坚决查处一批基层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消灭纪律审查工作的“空白点”。目前,我们正在组织人员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低保等情况进行排查,目前掌握的初步线索有100多条,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一一进行核查,确属违规违纪的,坚决查处,并视情逐步扩大清查范围。

三是主动顺应纪律建设转变的趋势,加大方式转变力度。中央强调,要推动由过去的“纪法不分”向“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转变,“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这就要求我们及时转变观念,扭转以法当纪、纪法不分的思维惯性,破除“贪大求全”“抓大放小”的执纪惯性,牢固树立纪律思维,变“盯违法”为“盯违纪”,回归到纪律监督职能上来,并在工作实践中正确理解、合理运用“四种形态”,牢牢守住维护纪律、保护党员干部的这四道“防护堤坝”,形成纪律审查的“倒三角”格局。在今后工作中,樟树纪委将认真按照纪律建设有关要求和上级纪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快审查方式转变,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扭转观念。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引导,督促他们迅速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成绩观、政绩观,正确认识处理“树木”与保护“森林”的关系。同时不断健全评价体系,调整相应评价指标权重,完善考核办法,发挥考核评比的“指挥棒”作用。二是完善程序。按照省纪委《关于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和市纪委有关要求,对纪律审查所涉及到的所有程序进行完善规范,确保不同形态的违纪问题能及早发现、规范处理。三是前移关口。更加注重抓早抓小,把好“三关”,即信访举报关,对信访举报反映有轻微问题、不构成立案的,一律函询、约谈或诫勉谈话;党内生活关,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注重用党内生活解决问题;作风督查关,把作风整肃作为纪律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密集督查,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类“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高压常态。

四是主动顺应职责职能转变的趋势,加大自身建设力度。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新一轮“三转”正在加快推进,省纪委、市纪委相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这次市第四次党代会,王书记的工作报告专门对此作了部署,为我们做好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认真按照“紧紧跟上、实干起来”的要求,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转得快、转到位、转出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准备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整合内部力量。按照“三转”工作和实践“四种形态”要求,对机关领导班子分工、科室人员设置等进行合理调整,优化配置,并相应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把线条理得更顺、合力聚得更紧、责任压得更实,确保机关运转协调有序、工作推动规范高效。二是加大改革力度。按照省纪委、市纪委部署,加快推进纪工委体制改革,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改革方案,加强上下协调,尽早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为进一步优化纪检监督夯实组织和体制基础。借此机会,我们恳请市纪委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帮助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需要市级以上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三是加强能力建设。针对县乡换届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新变化,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工作水平。上个月,我们已经着手制定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方案,这次市纪委培训结束后,我们将迅速组织实施,并把这次培训的宝贵成果带回去,运用到樟树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去。

以上几点不成熟的想法,请各位领导批评。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