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在市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市纪委书记、副书记与县市区纪委书记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6-11-09 09:08:00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作个简短发言,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的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过学习,我有以下几点深刻体会:

第一点体会: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什么作出这样的判断,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其一,对反腐败,群众叫好,但有人唱衰,更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使坏。比如,有的说反腐败是刮一阵风,有的说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有的说反腐败会让干部不愿意干事了。总书记明确指出这些认识是不正确的,并强调不反腐败确实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其二,从近几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腐败不仅侵蚀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更会动摇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总书记指出,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甚至变本加厉,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更为严重的是,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窝案串案增多;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权权、权钱、权色交易频发;官商勾结和上下勾连交织,利益输送手段隐蔽、方式多样;严重危害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所以,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他说,“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第二点体会:我们的奋斗目标越宏伟、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论述中,总书记列举了很多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比如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乱评乱议、口无遮拦;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不服从组织安排;重要问题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等等。人在做,天在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纪律。守纪律、讲规矩既重要,又严肃,所有干部都要在党组织里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跟组织玩小聪明,最终会自己毁了自己。

第三点体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所谓“破”,就是要敢于出手,铁腕反腐;所谓“立”,就是要查找漏洞,建章立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从我县查处的案件看,违规违纪违法者本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制度漏洞也不容忽视:比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是不是到位?少数村干部违规冒领、套取、截留行为为什么长时间没有发现?这些都值得反思。我们要认真抓好一准则两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不断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

第四点体会:做好今后的反腐倡廉工作责任非常重、压力非常大,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更大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具体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为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理解、掌握,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二、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奉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两个责任压实还不到位,特别是一些基层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意识不够强,主动性差,多数情况下,还是被动等待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二是挺纪在前认识上有差距,如有些同志还存在小节不是错,纪委现在管的太严、抓的太过的错误认识;三是最后一公里打通不彻底,工作压力传导传导不到位,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频发;四是防患有漏洞,主要是一些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特别是村一级的监管制度;五是纪检监察干部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能力还跟不上。

现在换届工作已经结束,班子配置到位,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进度,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主要在二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狠抓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抓深、抓细、抓实《准则》《条例》,以及即将修订颁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内法规的学习,推动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行动自觉;另一方面抓追责问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2.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四风”突出问题和隐形“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特别加大对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在内部食堂搞不正之风问题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并通过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

3.加强纪律审查工作。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10月底,我们将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四种形态”的准确把握和运用就是培训的一个重点。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全覆盖、全力消灭空白点。

4.加大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力度。在落实“集中整治”行动的各项任务的基础上,选定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和地方单位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巡察。健全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流程、织密监督网络。探索实行乡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由乡镇党委牵头抓总制度,使各种事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5.加强队伍建设。换届后,人员有一些调整,加上常委不再兼任科室主任,奉新预计会空出5个左右科室主任(负责人)岗位,人员能不能配齐配强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有着直接影响,首要原则是把监督执纪问责一线的干部配置好。

三、对市纪委常委会的意见建议

1.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在考核方面能更加科学合理,比如办案工作既要考虑到同比上年的增长,又要考虑到各县市区分类考核,划定不同查办案件参照数。

2.建议在安排干部培训方面作些改进,扩大培训面,增加培训量。

3.进一步关心基层干部。基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中,有许多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长、资历老,上升空间狭小,希望上级纪委能加强对这些干部的交流提拔力度。比如换届过程当中等待安排的副书记,我们会尽力争取更好安排,也希望市纪委能更多关注,还有将来派驻机构改革的时候,纪工委书记的安排希望市纪委能通盘考虑。

4.希望在人员调度上能统筹安排。上级的工作安排我们坚决执行,但是在人员抽调上能更多的考虑基层实际情况,注重全市平衡,比如奉新离南昌较近,省、市抽调办案人员比较频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身工作的推进。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