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从本职工作下功夫 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6-11-21 16:04:00

从本职工作下功夫

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心得体会

    市纪委办公室

2016年11月8日,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文中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和时代要求;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观点;集中反映了纪委工作的重点以及整个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脉络。是对六中全会的深刻解读,是我们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最好参照,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把文章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主要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四项职能”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在参谋助手上下功夫。办公室人员当参谋贵在“参”字上下功夫,在“谋”字上花力气,力求参到点子,谋到关键。在为领导出主意、献计策的时候,出的“主意”层次要深,献的计策要有参考性;“谋划”要精细,既要符合纪检工作实际,又要具有现实可操作性。建立学习型办公室,不仅要学会办文办事办会,更要加强理论学习,钻研业务,在领会精神、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为机关决策服务。当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是我们最需要研究的课题,按照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中的思想脉络,联系工作实际,找到契合点。在领导讲话、文件起草和决策咨询上要注重体现全会思想,注重体现领导意图,善于把中央的精神和我市纪检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对文稿反复斟酌、反复修改、反复论证,讲内行话、办行内事、谋发展实,力求科学严谨。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办公室作为机关中枢,具有特殊性,直接间接服务领导,影响决策,接触核心工作、机密工作,保持绝对忠诚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灵魂。

    在沟通协调上下功夫。办公室承担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沟通协调职能,沟通协调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领导决策的落实效果,关系到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必须做到“三不”:首先,要胸有全局“不盲目”。办公室经常要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处理好这些工作必须要把握好全局,树立大局意识,学会从宏观上把握工作,高屋建瓴的看待问题。坚决摈弃那种只看到眼前的琐碎事件,遇到什么做什么,不能高瞻远瞩的工作做法。要自觉维护大局、服从大局,真正从大局出发,把增进领导之间,部门之间的团结与办公室的本职工作作为沟通协调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其次,要考虑在前“不粗心”。古语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办公室是领导的“勤务员”也是领导的“智囊团”,这种工作性质决定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要有不辞辛劳的服务意识,必须要有超前的运筹意识,时刻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忙而有序的进行。第三,沉着冷静“不冲动”。作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冲动可能会让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给单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这就要求我们遇事要有“海纳百川”的雅量,能沉着冷静积极地理解对方,并用换位思考来考虑共同面临的问题,以求得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目的一致的结果。

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抓落实是办公室工作的生命线,是责无旁贷的首要任务。近期办公室将在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问题跟踪落实机制。及时汇总梳理委局领导调查研究、检查工作中各地提出的请求解决事项,经领导审阅后反馈到各相关部门办理,定期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并即时向有关单位反馈。二是建立通报催办制度。把领导在有关政务活动中形成的决策,明确责任主体、具体要求和办理时限,以通报单的形式告知有关方面予以落实。三是建立督查工作制度。建立由市纪委常委会领导,分管办公室的副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办公室负责落实,各室负责办理具体督查事项督查机制。加大对上级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上级和委局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察局召开的工作会议的落实情况,市纪委常委会、监察局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等事项的督办落实力度,明确工作程序和办理时限,灵活运用督查方法,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回音。今后,我们将以完善督查落实工作机制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以抓落实促进市纪委工作的高效协调运转,着力在督查落实中推动工作。

在后勤保障上下功夫。后勤保障工作具有鲜明的广泛性、服务性、和谐性、琐碎性和时效性等工作特点,正因为这些特点,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必须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后勤保障队伍,不断强化后勤服务工作意识。一是注重业务素质的提升。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充分认识后勤服务工作是单位整体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求每位后勤工作人员要养成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良好职业素养。二是注重管理素质的提升。作为后勤保障工作的干部职工,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突出一个“严”字,用科学制度管理人,用岗位职责要求人,用工作成效考核人,在执行制度面前一视同仁,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提高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三是强化廉洁建设。办公室人员较多,层次不一、年龄不一、成分不一,要形成战斗力,必须要守纪律、讲规矩、知进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引导办公室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乐于奉献。
办公室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政治上同心同向、步调上协调一致,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办公室团队。                      
 
 

                         办公室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