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从严管理 从严监督 从严教育 担当起新时期组织人事工作的历史使命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6-11-21 17:24:00

 从严管理 从严监督 从严教育

担当起新时期组织人事工作的历史使命

——读岐山同志文章有感

市纪委组织部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组织人事工作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程。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必然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必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工作。习近平同志讲,“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来讲,监督别人用一双眼睛,被别人监督则是一万双眼睛。任何一点点小问题的出现,损害的是整个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

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和从严教育应当成为干部工作的新常态。下面,结合我部当前工作实际,从学习岐山同志文章的角度,就如何做到“三个从严”谈几点体会:

一、要在干部选用上有担当

管理干部最基础的一条,就是把好选人用人关。选人失察、用人失误是组织工作最大的失败。岐山同志讲:“政治生活要有原则性”。他严肃批评有的领导干部搞好人主义,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政治生活不可如此,组织工作更不能这样。组织部作为受组织委派,承担着选人用人重担责任的机构,如果不讲究原则性,不强化政治担当,其危害深远。

当前,我部正面临着派驻机构干部推荐和选用工作,涉及人员多,工作的难度大,背负的责任重。各单位在推荐干部到纪检组任职时,能力最强、素质最高的干部往往是单位的“红人”,不会推荐到纪检组来任职,那么推荐的是什么样的人呢?是否符合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拿出担当的精神,把好考察关。纪检系统是监督执纪地方,绝不能成为安置休闲的场所。要严肃认真地考察干部,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注重从各单位提供的推荐意见、现实表现材料、干部履历等资料中了解情况,也注重在个别谈话、本人面谈甚至是延伸考察、实地走访中去了解更全面、更真实的情况。在个别谈话时,既注重竖起耳朵听,还讲究开动脑筋问,不能消极被动,走形式、装样子。同时,借鉴换届考察的经验,把考察当面试,与本人面谈,测试考察对象的综合素质。如果在考察中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干部,及时向组织汇报,不搞好人主义。

干部工作要更多地把识人察人的功夫下在平时,防止不考察不去了解干部、不调整很少与干部谈话、不出大问题不严厉批评处理干部,让经常性接触干部、深层次了解干部、综合性研判干部、刚性化严管干部成为干部工作新常态。

二、要在监督约束上动真格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组织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岐山同志讲“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缺失,其他监督必然失效”。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格抓好日常监督管理和问责,是维护干部队伍纯洁性的必然要求。管好干部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用纪律约束好干部。要通过完善和严明组织纪律,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使干部主动接受组织教育、监督和管理。

岐山同志在文章中谈到我们面临的前所未有风险和挑战中,有三大突出问题,其中一条就是纪律松弛。联系到我们的实际工作,确实存在:有些干部纪律意识不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说得永远比做得好;有些干部纪律观念松懈,目无纪律,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自由放任;有些干部纪律观念淡漠,不听招呼、不服从组织,随意迟到早退。这些问题,看起来不是大问题,但实际上这种对纪律的漠视,是一种破坏党内组织生活的腐蚀剂,是产生消极腐败思想的温床。一个科室,如果有一个人不守纪律,无形中也会带坏科室的风气;一个科室纪律意识不强,也容易带歪单位整体风气。

种种问题,如何监督?岐山同志在文章中给出了方法:“管理监督不能大而化之,看住人盯住事必须多设探头”。所谓多设探头,就是要把对干部的监督贯穿到选拔、任用、管理的各个环节中。使领导干部心怀敬畏和戒惧,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确保手中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如,在选拔考察干部时,要做到干部档案必审,廉洁自律情况必听,信访举报必查。总之,要在纪律问题上要做到“小事”不放手、“小节”不松手、八小时外“不撒手”,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遵守党的纪律之弦,把遵守党的纪律作为自己应有的本分和行为习惯,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同时,要在纪律约束上要动真格,对漠视纪律、不守纪律的,先提醒,提醒无效,严肃处理,实名通报。如,在干部请销假、外出报备、重要情况报告等工作的贯彻落实上,如果有干部“先斩后奏”,那就要视情况进行相应处理,以警效尤。

三要在严格教育求实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只有拧紧思想教育的“螺丝钉”,才能真正筑牢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防线。

岐山同志从去年到今年在多个不同场合的讲话中,都充满感情地站在历史的高度分析当前的党风廉洁工作。他从令中华儿女自豪的中华民族绵延5000年光辉灿烂的文化讲起,说到充满屈辱的以1840年为始的近代史,指出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结束了这血和泪的过去,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岐山同志的讲话,不是党课,更胜党课,让每个聆听者都能从历史的角度更深刻地理解,什么叫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为什么要有顽强的意志品质。所以严格教育,首重思想教育。先教做人,再教做事。激起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次委局机关安排全体机关干部去井岗山,正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形式,去看看无数的仁人志干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再想想自己的负出和收获,还有什么好抱怨,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要强化业务培训。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性很强,不懂业务,很多工作就开展不了。最近我们向委局机关和十个县市区纪委下发了培训调查表,反馈的结果有三个大多数:即觉得现在的培训不够多的占大多数;参加过各类培训干部中觉得很有帮助占大多数;希望业务类课程多一些的占大多数。这为我们做好下一步预定的大规模、多层级的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就是要强化业务培训,扩大培训规模,注重分层级培训,指导好县市区纪委自办培训。

四是在制度管理上下功夫

俗话说得好,“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灵魂”。

制度问题看起来是小事,但实际上是大事。一个干部如果一开始觉得上班迟到早退不是大事,那么,很快,他就会觉得外出不报告也没什么了不起,最后,他会觉得党的纪律和规矩也就是那么回事。

结合我部的工作实际来看,首要的是从小事抓起,从一项项制度的制订和执行上抓起,一项项抓到位。当前,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9月份全面完成,派驻纪检组即将全面到位,在制度管理和规范上,必须下一番功夫。让人守规矩,先得把制度完善,主要从三个角度入手:一是健全一批。包括干部请销假管理等日常管理制度等,过去有,但不够全面,要进一步健全;二是规范一批。制度不能多,多了记不住,有些甚至还打架,效果不好,应该梳理后,或废止或更新;三是建立一批。结果中央和省里的最新精神,在派驻机构的管理和考核等方面建立一批简洁、管用的制度。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干部日常管理时,既要注重立规执纪,更要强化抓制度执行,执行不严格,只会成为稻草人。如果制度中的“不许”“严禁”,没有明确的惩戒措施,就会有人顶不住人情、面子、权欲的诱惑,就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形成“破窗效应”。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